客厅里挤满了肖婆婆的家人。“一看她和娟娟长得就一样啊!你老有福分,又多了一个女儿!”家人的一句话,逗得肖婆婆合不拢嘴。

  前日下战书2时许,张新华在丈夫陪同下,从孝感匆仓促赶到武汉。从汉口火车站出站后,两人急不可待拦了一辆出租车,赶往洪山区关西小区。

  张新华望着面前这个妹妹,愣了多少秒。随后,她伸出双臂,牢牢将妹妹搂在怀里。“我找你找得好不轻易啊。”此刻,姐妹俩泪流满面。

  失散44年后姐妹紧紧相拥

(编纂:SN005)

  今年2月21日,本报登载了张新华苦苦寻亲的消息,第二天便有了信息反馈――一名读者称,她的外婆叫王权珍,当年曾与共事一起领养过一个小女孩,而这个“同事”――就是陈丽娟的养母肖婆婆。

  一句句,一声声,张新华缓缓念着,在场听众莫不含泪。

  为了父亲的遗言姐姐寻妹已10年

  肖婆婆眼里也溢满泪水。她说:“当时是我去抱的孩子,她衣着一件红棉袄,哭得很伤心,她那个诚实的父亲也在一边抹泪。”

  44年前,姐妹俩分别的那一幕,始终缭绕在张新华脑海中。“那年我不到4岁。”张新华回想说,当时,父亲用红色灯心绒棉袄将妹妹包着,带到汉口一栋两层阁楼。“咱们分开的时候,妹妹张开双臂看着我们,大声哭泣”。

  妻子逝世当天,张伯益在日记中写道:“可恨的你一去再也不复还了,我一个人呆呆坐在病院里,含泪返回家,大的哭、小的哭,无人照管。小女儿6个月便失去可恶的乳娘,大女儿3岁就失去了可怜的母亲,我孤独看管着两个不母亲的孩子。小女儿只好送给别人。多亏李永安兄介绍国棉二厂的工人,她来抱小女儿。小女儿当时躺在我怀里,被强抱从前,她叫天叫地的哭声让人疼爱,听一声她的哭,让我如乱箭穿心,怪自己命苦,只得忍气含泪将骨肉送给别人,痛心话无人讲,苦闷在心。深夜写年龄,记着亲人。”

  “你们姐妹俩长得真像啊!眼睛和嘴巴几乎迥然不同。”许海康有些发呆。

  张新华进门后,一名男子上来握手。他是陈丽娟的丈夫、江岸分局一元派出所民警许海康。紧接着,陈丽娟走过来。她剪着一头短发,眼睛和嘴巴跟张新华截然不同。

  在认亲现场,张新华拿出父亲张伯益的两今日记。

 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许洋 首席灵活记者陈世昌 实习生王紫

  张新华说,父亲将妹妹送人后,变得噤若寒蝉,也很少与人交换。2001年,父亲临终前一晚,她筹备去武汉找妹妹,想让父亲见到妹妹最后一眼,可父亲病情忽然加重,只留下一张妹妹的照片跟一句遗言:“你一定要找到妹妹,否则我抱恨终天。”

  在关西小区46栋楼下,陈丽娟的养母、76岁的肖仙梅白叟再次核查了张新华的情形,才让张新华上楼。

  小女儿送人后父亲肝肠寸断

  去年,张新华无意中从父亲遗物中找到两本日记,父亲写下这样一段话:“是王秋香将孩子先容给别人收养的……”王秋香,成了找到妹妹的独一可能。去年夏,张新华终于在武汉找到王秋香。王秋香说,抱走孩子的人名叫王权珍,当年已60多岁;至于王权珍的单位和住址,现在记不起来了。

  10年寻亲路,终于露出曙光。

  得悉妹妹陈丽娟被找到的新闻后,张新华提前一天到理发店烫了个头发。

  在本报辅助下,前日,在武汉洪山区关西小区,48岁的张新华终于见到远离44年的亲妹妹――46岁的陈丽娟。

  1967年,因家庭贫苦,孝感人张伯益含泪将2岁的小女儿送人。2001年,张伯益离世前,给大女儿张新华留下遗嘱:“必定要找到妹妹!”10年来,孝感女老师张新华奔走在武汉街头,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失散的妹妹。

  陈丽娟说,“依照血统关联,我应当名叫张桂梅。但我不会舍弃我的养父母,他们同样是我的至亲!”她说,从小到大,养父母对她比亲生女儿还亲,直到23岁,养父还骑自行车送她上班,这让良多同事爱慕不已。陈丽娟结婚后,丈夫总提示她说,她和父母长得不像,个头相差也很大。陈丽娟便讯问养母,直到这时,养母肖仙梅才向她流露实情。

  1970年7月1日,张伯益还写下一首诗:“小姑娘送武汉三年未见来信,我本想去见姑娘一面又不知她心,想我的儿肝肠断泪双流,何时能见到骨肉亲,只望我儿人活路上能成人……”

  埋葬父亲后,张新华就踏上了漫漫10年的寻亲路。10年来,来回车票已有厚厚一沓。去年暑天,张新华寻亲中暑,昏倒在武汉街头,但有一个信心支持着她:妹妹一定会和本人重逢。

姐妹重逢 姐妹重逢

  张新华漫漫10年的寻亲路,让妹妹陈丽娟激动难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愛愿一生 的頭像
    愛愿一生

    愛愿一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