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一男生休学回老家照顾病重母亲(图)
学习之余,热情、勤快的莫友波常常帮同学打水 本报记者 黄利健摄

  本报讯 (记者 冯强) 假如不母亲,莫友波认为再生活下去也失去了精力支柱。因而,在母亲病重时他抉择休学两年,回贵州老家照顾母亲。

  大一快要停止时休学回家

  22岁的莫友波,现在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作及其主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。昨日上午,他正忙着为期末考试温习。这个高瘦、白皙、忸怩的大男孩谈话语速极快。但一提到母亲,眼中即时会闪出泪光。

  莫友波的家在贵州省荔波县新场村的山里。4岁时他失去父亲lv新款3折賣,清贫的母亲单独照顾他和小他两岁的妹妹。“自我记事起妈妈身材就不好,但她很刚强。”莫友波回想。

  2006年9月,莫友波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。“我入学时,妈妈的病越来越重。”莫友波说。那时妹妹还没上高三,有时间照顾她。2007年,母亲的病越来越重,双手发麻,吃不下饭,“重大时连床都下不了。”而即将上高三的妹妹已经没有更多时光照顾了。

  那时候,身在西安的莫友波,心早就飞回了母亲自边。“西安一下雨,我就想家里房子漏雨,母亲会不会被淋着?西安一刮风,我就担忧房子会不会倒,母亲怎么样了?”每次想到这里,他都忍不住钻进被窝偷偷流泪lv官方網

  当年6月,还差一个月就要期末测验。但莫友波决议:休学,回家照料母亲。

  但同时莫友波也为学业担心,母亲也竭力反对儿子回家,怕延误课程。“学校劝我最好别休学,并帮我解决难题。”莫友波说,可一想到母亲为了给家里省钱不敢去病院lv2012女王新款目錄,也不晓得她确实切病情时,“我觉得如果不回去,真没脸再活在世界上。”

  “没钱,我跟母亲简直不吃肉”

  2007年6月底,莫友波办好休学两年的手续,回到母切身边。

  干农活、做饭,对这个高中时已开端当“水电治理员”勤工助学的男孩来说算不了什么。天天凌晨7时,他会先给母亲煮稀饭,而后下地去干农活。下战书1时,他开始蒸米饭、炒菜,“没钱,我和母亲多少乎不吃肉,白菜和米饭是最常见的饭菜。”莫友波说。

  吃过午饭,莫友波持续喂猪、放牛……晚饭要到晚上9时,仍是米饭和白菜。清苦的日子,母子俩已习惯了多年,但能在母亲自边,莫友波感到既空虚又幸福,看着母亲能一点点下地,缓缓地能给本人做饭,他心里愉快。

  照顾母亲的两年里,莫友波还去贵阳市打工半年,做过足浴、售货员和修理工。每个月能有500-800元收入。除了生涯开销,省下的钱他一部门寄给妹妹,一局部买了药和养分品带给母亲。

  2009年9月,母亲已恢复自理才能。莫友波又背起书包返校上学。

  政府筹建的新居行将竣工

  再回到学校,当年同学已开始大四学业。两年未见,同学们都说他成熟了lv2012官方kason新款目錄,也更缄默了。作为插班生,莫友波融入了新群体。当同学们得悉他休学两年是为了回家照顾母亲时,“都对他敬仰有加。”班长朱佳超先容,大家都激励莫友波坚持住。

  学校也在尽可能地辅助莫友波,通过相应补贴或减免用度来减轻他的经济压力。但母亲的病和经济上的压力仍时常让莫友波喘不外气,“有时候,我站在阳台上想,要是跳下去就不必烦了。”他说:“可一想到母亲,想到妹妹,再苦,我也得保持下去。”

  昨日,接收采访时lv旗艦店,朱佳超始终陪在莫友波身边,两个人当初已经成了好友人。兴许,朱佳超和同窗们不能解决莫友波的详细艰苦,“但陪他聊聊,叫上他一块打球,能让他少想些烦心事。”

  2009年底,老家的屋子倒了,莫友波给贵州省的引导写信诉说了窘境。目前,当地政府正在为莫家筹建一栋70平方米的新房。过不了半个月,莫友波将放假回家,他能够在新居里陪母亲过春节了。

Related articles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愛愿一生 的頭像
    愛愿一生

    愛愿一生